科研成果 | 我院姜波教授团队在软件工程领域顶级期刊TS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赵帅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74

       近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姜波教授团队的潘伟丰老师在软件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IF=6.226、JCR Q1、中科院TOP期刊、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期刊)上发表了题为“PRIDE: Prioritizing documentation effort based on a PageRank-like algorithm and simple filtering rules”的研究论文,填补了浙江工商大学在软件工程领域A类期刊上的空白。该论文为浙江工商大学、美国奥克兰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浙江工商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潘伟丰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软件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无疑对软件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代码文档在软件质量保障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缺少足够的预算,开发者往往不能对代码进行充分地文档化。因此,在有限的预算内,如何对理解软件最关键的类进行文档化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而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识别这些对文档化而言“最关键的类”?潘伟丰副教授等人在该研究中,从代码结构复杂性角度入手,引入网络科学中的技术和方法,构建了软件代码的“软件网络模型”,提出了一个Biased PageRank算法,同时结合代码度量元成功的识别出了软件中这些需要优先文档化的类。该工作在软件质量保障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的可能性。该工作得到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等的资助,也得到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校级创新团队《数据科学与数据服务创新团队》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姜波教授领导的校科研创新团队《数据科学与数据服务创新团队》坚持深耕软件工程、服务计算、数据挖掘、网络科学等领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eb Services Research》、《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电子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其中CCF A类期刊论文3篇。


原文链接:http://scie.zjgsu.edu.cn/zh-hans/node/1575